玄月镜澈

微博ID@玄月镜澈 小号ID@云彩_专注撒糖一百年 互关请私信么么哒(。•ω•。)ノ♡

【裴洛】审计风云(楔子)

半夜偷偷发个脑洞,暂时没有售后!

最近听培训课,发现审计真是个很酷的职业,特别6!然而并没看到有人写审计相关的小说(特别主旋律的除外😂)

就很想写这个背景的文,审计微带政坛……emmmm比较根正苗红的谈恋爱,暗戳戳满足自己

案例应该多是根据真实案例改编……啊希望我不会被抓走谈人生,大家就低调地吃一吃吧

————————————————

审计风云


楔子


这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一个秋日的早晨,JX市审计局一如往常的忙碌。

谷之岚压着打卡的点冲出电梯,脚上穿着7厘米高的高跟鞋健步如飞,十分威猛地扑到指纹机上按下了指纹,在指纹机时间跳到最后一秒前成功签到。

“呼,好险啊……”谷之岚后怕地拍了拍胸口,左顾右盼发现没人抬腿便溜,却在转弯口迎面碰上一女孩,差点将人撞倒。

“之岚姐?”女孩一副刚毕业大学生的模样,正是今年刚考进市局的公务员紫晴。只见其手中护着一个黑色的极其眼熟的星巴克瓷杯,有些呆愣地望着她。

谷之岚又下意识地左右看了两眼,火速将人拖到一边茶水间,随后极有风度的笑道:“我今天早上有点急事……紫晴啊,裴科那里……”

“哦?裴老师啊,”紫晴恍然,举了举手中的瓷杯,“我正要去帮裴老师泡咖啡呢,他昨天一晚上都没有回家。”

“……”谷之岚面带微笑,实则内心小人正在抓狂,“还是那个项目?”

“嗯,昨天早上档案全部运到后裴老师就一头扎进去了,还不让人去帮忙……这一整屋堆到天花板的档案要看到哪年啊!”紫晴一边从茶水间的抽屉里拿出速溶咖啡,一边抱怨道,“只给这么点时间真的不是在为难裴老师吗?”

谷之岚耸肩,等紫晴泡好咖啡后便与她一起向经审一科的办公室走去,“去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吧。”

待两人走到办公室门口,便见那里聚集了很多人,大家围在一起窃窃私语,好像发生了什么重要的事。

谷之岚和紫晴对视一眼,随即加快了脚步,刚要出口询问发生了什么事,只见紧闭了很久的办公室门突然打开,里面走出的青年面容俊雅,此刻却一手揉着鼻梁,仿佛很疲累的模样,另一手则捏着一张薄薄的纸,对目瞪口呆的谷之岚说道:“小谷,把这张账单交到孙处那里。”

谷之岚小心翼翼地接过账单,一目十行扫完,惊叹道:“舅……裴科,就这么一张纸是证据?这么多档案你是怎么找出来的?”

对方是某国企的重要领导人,日前在进行任内经济责任审计。天衣无缝的账本让审计组众人兴致淡淡,以为又是走个过场便没有多加注意。然而今年刚刚升任经审一科科长的裴元却觉得不对,在审计组周例会上提出疑点,随后便一个人埋在档案之中,直到今早的新发现。

“对方倒是不死心啊,”孙思邈看了眼裴元走流程发来的意见征求稿,“人可是博士生毕业,这账做的也真好看,你是怎么发现的?”

“舞弊三角理论,压力机会借口他可一样不缺,问题是肯定存在的,”裴元喝了一口咖啡,继续道,“而其中也定然存在逻辑关系。虽然想的辛苦些,但找的挺容易……也不怪其他人,这人确实有两把刷子。”

身为经审处处长的孙思邈摇了摇头,随后拍了拍桌子上的文件,又拿起扔给裴元,“今早市里发来的文件,东方局长也特别关照了。你手上的项目先交给其他人吧,这个项目由你去跟。”

裴元接过文件,一目十行看过,有些无奈:“这不是我们审计能管的事吧?就算要管也是县局的事吧。”

“可有人不放心啊,谁让我们审计就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孙思邈意味深长,“你啊趁着年轻就出去多做点事,等你像我这么老了过两年就得退了,那可就没机会再公费旅游了。”

“这可别,”裴元将手中咖啡杯搁在孙思邈案头,“您可是老当益壮,学生无知,还需跟您多学习几年。说起来那穷乡僻壤的有什么好旅游的,别吃一嘴灰回来就不错了。”说到这里,裴元心中念头一转,随即揶揄笑道,“对了老师啊,你说我们审计人一年365天起码有300天在出差,这可怎么找对象啊?”

孙思邈被气笑了,拿笔猛敲裴元的手,“你这臭小子还真当旅游啊!去吧去吧,等完成任务回来我给你批假,到时候你好好谈对象去,别甩锅给我这糟老头子。”

裴元笑着缩回手,连连赔罪,直哄得孙思邈把他打了出来。

而另一边紫晴辛辛苦苦将裴元办公室里积压了一天的手稿搬到办公室外的碎纸机旁,抹了一把脑门上的汗,无奈地叹了一气,随即认命地拾了起来将之一一搅碎。


评论 ( 17 )
热度 ( 34 )

© 玄月镜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