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月镜澈

微博ID@玄月镜澈 小号ID@云彩_专注撒糖一百年 互关请私信么么哒(。•ω•。)ノ♡

【花羊】比目(5)

第五章

 

秋风渐起,宋洵心底默默数了日子,还有七日便要至中秋了,正足够他们赶回万花。

不似宋洵那般自在,新昌心中担忧的紧。她能够看出宋洵与她的孩子之间的情谊。巽儿因为目盲,自小对外人会有排斥,然而却这般信任宋洵,她感到非常不安。

“父债子偿天经地义,我不求你能放过巽儿,只是他毕竟无辜。”

“巽儿自幼天资聪颖,只是身体不好,八岁时更是生了场大病,便请了纯阳子批命,这才送上了纯阳宫。这些都是我欠他的。所以你要报仇,就冲着我来吧。”

尽管新昌说的真诚,但宋洵还是忍不住嘲讽道,“想当初萧衡与家父关系匪浅,甚至定了儿女姻亲,谁曾想转头便捅了一刀。那些官场上的龌龊事儿,我那些叔叔们脱不开,但是家父到底有没有做过这萧衡怕是比谁都清楚。看着昔日好友被贬郁郁而终,萧衡的良心可还安好?”

知道自己的话说得重了,但他不悔。这是他多年心结,此时付诸于口,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都摊开了……也好,此后他对萧翊,终于可以放下曾经。

“……”新昌无言以对,许久才回道,“夫君也是因此而积郁成疾。许多事情不是他不想做便不去做的……他毕竟是萧家的人,百年传承不容有失……”

“哼,”宋洵冷嗤一声,“是啊,萧家上显齐梁,朱门世家盛宠不衰,又岂是我们这等朝廷新贵能攀得上的?”

“放肆!”新昌如今尽管一身素色道袍去了几分皇家华贵,却还保有天潢贵胄的高傲,她冷言斥道:“你可知你今日之言我若是较真起来,可是以下犯上之罪。”

宋洵笑了笑,“无妨,在下这条命算是捡来的,若非家祖护佑,现在与殿下又怎会有重逢之机。殿下想要在下的命请尽管拿去,君要臣死,臣又怎敢不死?”

新昌审视着宋洵,目光凌厉,宋洵毫不惧怕,只是持笔而立。过了许久,新昌终于笑了,连连点头:“你倒是抓着我的软肋了。罢了,我也非仗势欺人之辈,而且说到底也是我们欠你的,且让你逞几番口舌之利。看得出你对巽儿情谊深厚,也是正直良善之辈,我信文贞公的人品,你是他教养大的,自然也信你,巽儿能得友如此,是他的福气。”

“巽儿请了你来想必是为了医治我的病。现在我有个请求,我可以将这条命还给你,但求你能放过巽儿,别误了他一片心意,让他也承受我们这辈的痛苦。”

“俨儿,我且自恃长辈劝告一句,生若浮萍,人如蜉蝣,且珍惜当下。”

听到这个称呼,宋洵愣愣,下意识的点点头。新昌上前一步拉住他的手,仔细打量了片刻:“可惜我连得五子而未有一女,否则现在你也该是我的女婿了。还记得小时候你与巽儿也是见过面的。”

宋洵愕然。

见了宋洵的表情,新昌掩口笑了,“那时候你们都还挺小,巽儿拉着你一口一个‘俨哥哥’,可惜……”可惜后来世事沧桑,天意沉浮。

宋洵回忆了一下,终于想起上次去徐国公府,正是萧翊五弟的抓周之日。

那年他不过八岁,许多事已经记不分明了,唯一有些许印象的,是一个一直跟在他身后的孩子。那日春光明艳,映在那个孩子的眼眸里,悠远若冷泉一般,又如祖父送他的那枚萤石。清风和暖,他笨拙的抱起他,为他摘了刚刚盛放的一枝桃花。

后来那个孩子就倚着他睡着了,他叫来孩子的乳娘将他带走。

这一走,便是十年之遥。

怪不得……如此熟悉。

想到萧翊的眼睛,宋洵心中一痛。许久,方言:“我会治好他的眼睛。”

 

萧翊醒来的时候,已经夜幕低垂。

他感受不到时间的改变,对他而言,只有无边无际的黑暗,心下不由黯然。

有人握着他的手,十指相扣,不多久,只觉得有人轻柔地吻了吻他的眼睛,低沉的声音中带着一丝笑意:“你终于醒了。”

萧翊张了张嘴,终于发出了声音,略带沙哑:“宋先生?”

宋洵笑着将他抱在怀中,仔细看着他的容颜。当初那个稚嫩天真的孩童,就像玉石一般,如今,也这么大了。

是啊,都十多年了。

“阿翊,我们明日便回万花吧。我带你见见我师父。”

“可我母亲……”萧翊迟疑。

宋洵摸了摸萧翊的额头,道:“不要紧,我开了方子抑制住了她的病情。不过阿翊你要知道,新昌殿下这是沉疴痼疾,就算是我师祖来也未必能治好她。这么多年都是在拖日子而已。”

萧翊一愣,木然点头,道:“我明白了,这反倒是我执念了。多谢宋先生。”

宋洵无奈:“阿翊啊阿翊,你什么时候才能改口?”

萧翊不好意思的一笑:“那我要如何称呼才好?”

“就叫……洵?”还没等萧翊回答,宋洵自己就叹气了,“算啦,日后再说。为什么你的名字与我同音呢?萧巽萧巽,这名字还真有些不习惯,我还是继续叫阿翊吧。嗯?萧三郎?”

萧翊无奈点头:“随你。”

宋洵收起嬉笑,伸手抚着萧翊的眼眸,轻声叹息:“我记得这双眼睛是极美的……阿翊你能睁开来吗?”

萧翊怔了怔,随即睁开眼来,却觉得与以往有些许不同。

“阿翊你往这里看,能看到什么吗?”宋洵小心翼翼的问道。

萧翊随着宋洵的指点看去,以往眼前都是漆黑一片,如今却突然感觉视野里有一片黄色的光晕,轻轻摇曳。萧翊知道,那是灯烛。

“光,能模模糊糊看到些许。”萧翊回道,语气中有着不易察觉的激动。

宋洵叹气,这些日子来想尽办法,通过家中寻了不少名贵的药材,甚至动用了圣上赐给祖父的百年老参,总归有些效果了。

他捧着萧翊的脸吻他的眼眸,郑重道:“阿翊,我一定会治好你的眼睛的。”

 

第二日他们便辞别新昌公主,乘马车前往万花。

上次来万花也只在云景台停留片刻,此时刚下了云景台,萧翊便觉得有些紧张。

宋洵牵着萧翊的手,小心翼翼的领着他前进,路上不时碰到万花的弟子们,也都一一打了招呼。

“宋师兄早啊!我们昨日还在猜想今年的中秋你会不会在谷里过呢。不回本家了吗?”

“不回了,”宋洵笑着摸了摸小师妹的头,“今年就在谷里过。”

“真是太好了!”小师妹笑着拍手,又歪了歪头,看向萧翊,“咦?这位是?”

“叫师嫂。”宋洵意味深长的笑道,萧翊脸上立即飞红一片。

“师嫂长得真好看,咦?衣服也和师娘一样,”小师妹说的天真,“对了师嫂,你认识师娘吗?”

“师娘?”萧翊很奇怪。

“嗯,是纯阳宫的洛……唔唔唔唔……”小师妹话没来得及说完便被宋洵捂住了嘴。

“师妹你快些去吧,师父不是让你送月饼给师祖的吗?”宋洵笑道,以眼神示意小师妹,“阿翊,我师父在等我们,我们快些去吧。”

萧翊觉得哪里不对,也不太好意思问,待小师妹走远后才低声问宋洵:“她说的,难不成是我洛师伯?”

宋洵笑出了声,只是拍了拍萧翊的肩膀不多做解释。

落星湖一如往昔,只是因为临近了中秋才多了几分人气。宋洵常年在外难得回来一趟,每次回来懒得打扫自己的房间,都是和师兄阿布挤在一处凑合一夜。今年因为要带萧翊回来倒是不好意思再去麻烦师兄,而且多年在外,也不太习惯有人随侍,便做好准备自己动手整理房间了。

先带了萧翊去拜访师父,宋洵难得的有些紧张。刚正准备敲门,便听见门内传来声音,低沉威严,“还知道回来?嗯?”

“徒儿宋洵拜见师父,”宋洵高声道,这时候“吱呀”一声门开了,萧翊感到宋洵牵着自己的手紧了紧,随即被松开,宋洵跪了下去,“徒儿不孝。”

看着眼前许久不见的徒弟,裴元叹了口气,将宋洵扶了起来:“回来便好。”


评论 ( 8 )
热度 ( 15 )

© 玄月镜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