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月镜澈

微博ID@玄月镜澈 小号ID@云彩_专注撒糖一百年 互关请私信么么哒(。•ω•。)ノ♡

【剑道】埋骨(3)

 

入夜,恶人谷营地除了外面的篝火噼里声,一片寂静。

昨日一场厮杀,他们丧失了很多兄弟。老唐紧紧攥着岑桓带回的医者的衣服碎片,一时间这个经历风霜无数的汉子声音有些哽咽。

攻防无数,尽管见惯了生死,但是依然会觉得悲哀。

岑桓和叶轻泽围着篝火而坐,两人俱是不语,只有叶轻泽抓了只雪兔现在正在烤着兔肉用来充饥。

看着叶轻泽熟练地清理兔肉,穿上铁钎,翻烤抹油十分娴熟的模样,岑桓微微笑了。这样一个大少爷,如今却也学会了这等手艺。随即摇了摇头,起身说:“我去拿点酒来驱寒。”

听到岑桓语带轻松,叶轻泽一时没忍住,脱口道:“阿桓,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

“什么问题?”岑桓从马背上拿下酒囊走了过来,随口应道。

“你为什么要入恶人?”

岑桓猛的抬头望他,神色有些奇怪。两边沉默片刻,叶轻泽也意识到哪里不对,便欲开口,“抱歉……”

“家祖岑羲。”

“岑羲……你是岑羲之后?!”叶轻泽惊讶,“可是自当今圣上上位,这岑家早已……”

“早已灭门?”岑桓笑了,喝了一口酒囊里的西市腔,“没错,李隆基一上位便赐了我岑家抄家灭族,可惜我父亲却是侥幸逃过一劫。

“父亲曾长年游历,熟识大唐各种风土,便隐居到一个偏远的村庄。在那里认识了我母亲,然后有了我。可是没想到终是逃不出命运。整个村子都毁了。

“后来我们一路逃亡,父亲用尽一切办法将我送往了华山纯阳宫,求着和祖父有些许交情的纯阳掌门收留下我便含恨而终。”

岑桓说着笑着,仿佛说的不是他的遭遇,而是什么浅淡的故事。叶轻泽看着,心中略微刺痛。

“后来呢?”

“后来我身份暴露,为了不牵连纯阳,我便私逃下山,一路上追兵不断。本来因为谢师伯的事纯阳便受神策军掣肘,我更不能为师门添麻烦,”岑桓擦拭着手中的玉清,“这是临走前师兄赠给我的,我带着它从纯阳逃到昆仑,还是被追上,几乎毙命。

“成王败寇,我岑家怨不得什么,所以我不恨。

“越寒救了我。除了越寒和我师兄,外面大约也几乎不知我的存在了。

“在恶人谷,我很好。”

比哪都好。

“那你的那个师兄呢?我记得越寒……”见着岑桓的微笑,带着些许满足,叶轻泽只觉得心痛不已,便岔开话题。

“他死了。”岑桓淡淡道。

“诶?”叶轻泽惊讶。

“早在两年前,”岑桓摇了摇头,又笑了笑,“师兄是浩气盟的,因为我的事与越寒接触过多,而被浩气那里怀疑。在一场攻防战中,师兄为了越寒挡了一剑便死了。至此罪名更无法洗脱……想我那雨卓承师兄也因为阵营之故最终被浩气驱逐。呵,不过是两个人互相喜欢而已。善与恶究竟又能分出几何?最终双手都是累累血迹。”

“此事越寒不知道?”叶轻泽诧异,“那他临死前……”

“越寒是我从战场拖回来的……师兄临死前托付于我……而我最终没能将师兄安葬,”岑桓垂下眼眸继续拭剑,“出了那样的事,师兄的尸骨……大概只能埋在那冰雪之中。至于他的死,没必要告诉越寒。

“人总要有希望……不是吗?”

“希望……”叶轻泽咀嚼这两个字,又伸手将烤着的兔肉翻了个儿,倒了点盐巴上去,“那你的希望呢?”

岑桓抬眸望向叶轻泽,摇了摇头,起身便走出了营地。

“为师兄和越寒报仇,岑桓别无它求。”

 

只是这世间终有这样一句话,天不遂人愿。

当岑桓在执行任务时与叶云非再次狭路相逢时,他便明白,终结……终于来了。

两人皆是不语。深仇大恨,这四个字并不是能够轻易书写下的,但是岑桓与叶云非之间,隔着的,便是如此。

他俩对视一眼,都笑了起来。

不是第一次对招。但是这一次俩人都意识到,这一切是是非非大约就将在此时落下结局。他们这一战,具是用尽毕生武学,招招杀气四溢,不死不休。

昆仑的高原上起了风,黑云慢慢铺满天空,正是风雪的前兆。

高手对招,两人如今具是伤痕累累。然而气宗心法的优势便在于距离。本来叶云非技差一着中了岑桓的五方行尽,随即被读了一记四象轮回而深受重伤。而岑桓已经杀红了眼,开了紫气便拍出两仪化形,只是这时意外发生了。

岑桓看着挡在面前的人,不由惊叫:“叶轻泽!”

“阿桓,够了!”叶轻泽上前一步,捂着胸口抓住岑桓的剑,之前刚刚有所愈合的伤口再一次崩裂。鲜血再一次滴下,就像是落在岑桓的心头。

岑桓再一次松了剑,他上前一步紧紧攥着叶轻泽的手,忍不住地颤抖:“叶轻泽你、你……”你这只手是要执剑的啊!

叶轻泽仿佛支撑不住似得倒下,惊得岑桓立即扶住他,“没事了,命都没了,哪里还在乎这些?”

“不会的!”岑桓抱着叶轻泽,“是我的错……我们回去!我去求肖前辈,不管什么条件我都答应他!他一定能救你!”

叶轻泽微微一笑,摇了摇头。

而另一边,受了重伤又亲眼看着弟弟为自己挡下一剑的叶云非终于崩溃了。

“这一生我最恨的,就是你师兄为了救越寒而命丧我剑下。我本来……只是想如果越寒死了,他与恶人谷再无瓜葛,也许还能挽回他在浩气盟的地位,”叶云非跪在地上,手狠狠砸向雪面,“顾清醉你个混蛋,你凭什么……凭什么就这么一走了之?!越寒他究竟有什么好值得你如此?!”

叶轻泽笑了。

因果报应……果然是因果报应。

他推开岑桓,拄着御风向前走了两步,看着他的哥哥,脸上满是陌生。

“哥,这是我最后叫你一声哥,”叶轻泽喘了两口气,胸口的血沁满了衣襟,触目惊心,“我若是你,便不会用如此方法……你最后爱的,究竟是顾道长,还是你自己?”

叶云非看着叶轻泽,眼神里皆是陌生。

“算了哥,你走吧,回藏剑,爹娘一直等你回去。”说罢叶轻泽便不再看叶云非,他已经支撑不住了,跪倒在地。岑桓立即上前再一次扶住叶轻泽,他知道,叶轻泽命不久矣。

不知道叶云非是什么时候走的。直到昆仑再一次飘起了大雪,他们才感到一片寂静。

“阿桓,我的时间不多了,你听我说。”看着漫天的雪花,叶轻泽终于开口。

“这条命,算是我替我哥偿还给你,我作为弟弟没能及时劝谏亦是有错,只是苦了你……呵,无人不辜,有情皆孽。我叶轻泽从喜欢上你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清楚知道,我再也不可能置身事外,”叶轻泽咳嗽了两声,满是血污的脸上笑意清浅,不复当初的傲然,“我不是我哥哥,你若是不喜欢我,我会一辈子就这样缠着你,我这么帅你怎么会不喜欢我……但是你若真的不喜欢我,我也不会纠缠……幸好,我比哥哥幸运。”

岑桓哽咽,一句话也说不出,只是抱着叶轻泽,胡乱吻着他的额头。

为什么?为什么死的都是你们?明明最该死的是我啊!

“阿桓,答应我,此间事了,便离开恶人谷,去哪里都好,”叶轻泽笑了笑,“都是命运欠你的,可惜我不能再缠着你了。唔,或者就去江南吧,那里有醉人的春风,有清冽的茶香,有热闹的集市,有美丽的姑娘……本来你是要嫁到那里的,如今替我好好看看,好不好?”

“轻泽……”

“再见了……我的道长。”再见了,吾爱。

叶轻泽倦极了,缓缓合上那双曾经神采飞扬让岑桓羡慕也眷恋的眼眸。

昆仑的雪纷纷扬扬,淹没了一切。

岑桓微微抬头,任白雪沾满眉眼衣袖,将一切血腥归为最初的纯洁。

“如果我不是岑桓,那该多好。”

岑桓抱紧怀中人,笑得灿烂。

 


评论 ( 1 )
热度 ( 4 )

© 玄月镜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