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月镜澈

微博ID@玄月镜澈 小号ID@云彩_专注撒糖一百年 互关请私信么么哒(。•ω•。)ノ♡

【裴洛】鸿雁归(1)

最早写的裴洛文……现在看来还是生涩了点……还是80年代写得那时候不懂万花也不懂剑纯_(:з」∠)_如今翻出来看看觉得有些陌生不过满满都是回忆……还是存一下吧

————————————————

第一章

裴元从最初到最终见洛风,不过四面。

第一面,是在长安城外的茶馆。

那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秋日。晴朗的早晨,阳光透着婆娑的秋叶,细细洒落一地的碎金,温暖中沁着萧瑟。秋风拂过,落叶缤纷,如翩舞的黄蝶,飞了漫天。

裴元是来看望谷之岚的。

她是他在世仅剩的血亲。此时,谷之岚同一些万花弟子正在为长安城外天都镇突发的瘟疫奔走。裴元到驻扎之地时,恰恰有一味药材告罄。

粗糙的桌面上,谷之岚随手为他倒的茶水还散着热气,周围弟子们也正忙得手忙脚乱。裴元坐在一边望了一会儿,片刻,便起身随手指了一个小弟子随他往长安城一趟,也不在乎以自己杏林首徒的身份其实不必亲劳。

甚少出谷的裴神医走在官道上,一袭万花墨衣,镶着繁复的银色花纹,黑长的青丝散了满肩一如昆仑雪水浸润过的一般。腰间别了一支素笔一管红笛,远远望着甚是雅逸若仙。
突地,身边一声剑吟,“嗖嗖”声音如风,一个人影晃过,紧接着,又一白色的身影闪过,似是在追赶前人,身法飘逸,落雪无声——很俊的轻功。

“师兄,我们要不要……”小弟子犹豫开口,欲问又止。是了,以裴元如此不问世事的性子,又如何会去插手管些闲事。

果然,裴元抬了眉眼,面上无甚波澜。半晌,摇头。

万花谷,世外清雅之地,淡泊,随性,不羁红尘,不问世俗。

长安城的繁华遮不住裴元的双眼。他带着小弟子收购了大部分紧缺的药材,又雇了人送回驻地后,便离开城中。

裴元想,若是那日他没有一时兴起在茶馆歇了片刻,是不是那个名字便不会如此轻易的烙刻在他的心上?

他不知。等到知道的时候,却早已心甘情愿。

桌上的茶杯冒着热气,刚煎好的仙崖石花。裴元轻抚茶杯边缘,细细品着一直到确认这茶沏得实在是糟蹋茶叶后,这才抬头看着茶馆外闹腾的景象。

“大侠饶命啊!小的再也不敢了!”

“哼!”声音清越,有如碎玉溅珠,有如冰剑轻吟,也有着天地间仅存的那股浩然正气

“道爷我不与你计较,自将你交予官府处置!”

裴元眯了眼看那人。蓝白色的道袍,高束的莲冠,手中长剑映着秋日的光芒,剑尖指向地上狼狈瘫坐的贼人。看着正是刚刚从身边一掠而过的身影。

纯阳宫的。裴元轻轻一笑,站起身来,倚在一边的柱子上,抱臂而观。

这一番动静引来长安城的守卫,自是将那盗窃财物的贼人拘走。

白衣道士收剑还鞘,无意识的转过身来,裴元这才看清那人的面容。

清容俊貌,君子如风。正似华山千年不变的积雪,坦荡澄澈,容不得一丝污瑕。

道士也看见了他,微微一愣。迟疑道:“你……”

裴元走上前去,从袖袋中掏出一个小巧的白色瓷瓶随手扔给了道士。道士下意识接住。

“一日两次涂抹于伤处,三日便消,”裴元好心道,想了想又补充,“不留疤。”

道士惊愕。

裴元心情很好,转着手中的笛子:“在下万花裴元,敢问道长尊号。”

道士反应过来,一脸局促:“不敢,在下纯阳洛风。久闻裴先生大名。”

其人似雪,其人如风。这是裴元初见洛风所作的评价。

“多谢裴先生好意,这……”说着便欲将药瓶还回。

“欸——”裴元挑了眉眼,用笛子抵住洛风伸来的手腕,“裴某之物一旦送出概不退还,洛道长这是看不起裴某?”

洛风更加局促了:“不,只是在下无功不受禄,这……”

裴元觉得好笑。想他万花杏林首徒,活人不医,换着旁人定要上赶着让他瞧病。今日他不过随性给了一道士一瓶药,这小道士竟然还推拒,一脸正直的让人忍不住……想要欺负他。

于是裴元板着脸,两人就这样站在人来人往的茶馆门口,对望半天。

待洛风反应过来,周围已经有不少人正在指指点点。两人俱是人中龙凤,一个清雅,一个飘逸,已经有好些姑娘红着脸不住地瞄向这里。

洛风面上一红,便拱手:“如此,洛风便当做是买下此药。敢问裴先生……”

“一千两纹银,”看出洛风的意思,裴元笑着接口。那一笑便似清晨熹微,清爽却也温暖。他们靠的近,洛风甚至可以闻到裴元身上经年不消的草药香味。

那大概就是万花谷的味道吧!

于是恍惚中洛风竟是应了下来,直到掏袖袋才发现不对:“一千两?!我……我没那么多。”

“没关系,”裴元心中已经笑岔了气,“那就先欠着吧,多久还都不要紧。”哪怕欠一辈子。

这是他们间第一个约定,此后他们还有很多约定,但此时,他们不过是有那么一点交集的……路人。

第二面,是在洛道。

裴元想,是不是遇见洛风的时候,他总要受点伤。

此时,据他们上一次分别,约有半年了。他在落星湖,每日主持着入门弟子的医者之试。一日又一日的说:“我为医者,须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

他立下“活人不医”的誓言,不过是为了不断天下医者的财路生路,能使贫富贵贱皆有所医。他是医者,无欲无求,一支素笔,一管红笛,几根银针,自当普救众生。

所以当他在江津村得知有人被困李渡城时,也只眉头一皱,转身便疾奔李渡。

洛道的天是昏黄的,水也是浑浊的。受洛神庇佑的洛水,竟也渐渐散了灵气。一度繁华的李渡城,因着遍地的毒人,变得暗无天日。此刻耳边隐隐雷声,大唐王朝山雨欲来。

当眼前见一白色身影如白鹤翩舞一般周旋在毒人中间,虽然身后护着几个村民不免有所顾虑,但剑光凛寒,剑气凌厉,裴元眉眼微微一松。

纯阳静虚门下大弟子洛风,太虚剑意的承继者,当世用剑高手之一,深得剑道精髓。

裴元也不多犹豫,手执素笔,连发银针为洛风上了春泥毫针,又缓解几个村民的伤势。接而飞掠进战圈,素笔直点,指指击中毒人要害。

裴元虽为杏林门下,专研离经易道之救命术,但也并非其花间游心法无甚出彩。现下与洛风并肩对敌,竟也是配合默契。见有了帮手,洛风更是兴奋。大道无术、三环套月、无我无剑……剑招愈发凌厉。

毒人甚多,一时屠戮不尽。裴洛二人对视一眼,点头。随即洛风并指为剑逼出剑气运于手中长剑,转乾坤一开,紧接着生太极、凌太虚、吞日月气场齐下,一记人剑合一引爆气场。与此同时,裴元拎起一个女孩运起太阴指离开战圈,洛风紧跟断后,村民们互相搀扶离开李渡往枯木林一带而去。

此时,洛道突然降起了暴雨。素来清心静气的裴元也不由烦躁起来,先是快雪时晴,接而直接开了乱洒青荷,面对前头纷至沓来的毒人,下手毫不留情。

他来洛道,是为了调查毒人。但见此情形,这些毒人早已丧失了为人的意识,而且早已没有生死的概念。虽然心痛,但是他必须除去这些毒人。

风雨交加。洛水开始暴涨,洛水上的小桥已经漫了水。

已经离开了长守村,这里已经没有毒人了。裴元抹了把脸上的雨水,向来养尊处优的他还是第一次如此狼狈。他回首看向后方跟着的洛风,雨帘中他见洛风也同他一般全身湿透,但手中长剑寒光依旧,蓝色坐忘无我的光圈包围着他,依稀可见其脸上坚毅的表情。

见着裴元望他,洛风笑了笑,温暖到连这风雨都遮不住。

远远可见有江津村的村民守在路口等着他们,也有人奔上前来接应,裴元心中一喜。这时,他们刚刚涉水过桥。突然只听一声剑吟一句清喝:“裴元小心!”裴元下意识转身,却只见那白色的身影落入洛水,倏忽便不见踪迹,连同一个正在挣扎的毒人。

原来那毒人不知如何潜到此处,正欲向毫无防备的裴元出手,却被洛风发现。

裴元立即将手中牵着的女孩推向惊慌失措的人群,吼道:“快点进村!”随即一拂衣袖,素笔一挥,纵身向下游方向追去。

洛风!

裴元突然开始心慌。他已经追出了这么远却依然不见洛风的身影。雨仍然在下,丝毫没有停下的迹象。

刚刚……刚刚洛风受了伤他……“可恶!”裴元低咒,什么优雅什么随性,都通通见鬼去吧!

裴元内心已经暴躁到一定程度了,若是让师弟阿麻吕他们见着,一定会震惊地下巴都掉了。

评论 ( 4 )
热度 ( 41 )

© 玄月镜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