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月镜澈

微博ID@玄月镜澈 小号ID@云彩_专注撒糖一百年 互关请私信么么哒(。•ω•。)ノ♡

【裴洛/短篇】静听繁华老(比目番外)(上)

【中秋贺文】

今年又迟到了咳咳……本来中秋那天就能完成的结果发了高烧so……【不是我的错是时辰的错!

顺便这一篇是花羊《比目》的番外,不过不影响阅读哒。因为去年差不多这时候写完比目,也留了裴洛中秋番外的伏笔,一直承诺补上番外的结果去年写了《清月无尘》所以……就今年补了我又一个债清了!

大家食用愉快OWO国庆快乐

——————————————————————

 

其实裴元第一次见洛风的时候,并不是在宫中神武遗迹。

那一次,他奉师命去藏剑拜访,下船的时候,藏剑下起了绵绵细雨。

江南杏花化春雨,裴元撑起一把绘着海棠双燕的油纸伞,路过门口郁郁葱葱的银杏树,在呈递拜帖的时候偶然回首,便见一抹雪色路过身边。

虽说有些不太恰当,但向来文思优长的裴元霎时间脑海里便只有 “惊鸿一瞥”一词,就像飞花轻絮飘落在心湖里,泛起点点涟漪。

仿佛是感觉到有人在看着他,那人回过头来,有些惊讶地看了他一眼,随即回以和善温润的微笑,点点头便离开了。

裴元也只是愣了愣,随即笑着摇摇头,走进了山庄。

那之后,虽然偶尔会想到那年所见的那个路人,却怎么都记不起他的模样。唯一有些微模糊印象的,便是那个微笑,和路过身边时蕴在鼻端的清凉雪气。

所以直到他们第二次相遇,裴元才知晓那个人的姓名。

洛风。

人如其名。

而洛风呢,长年奔波劳心劳力,其实根本不记得他什么时候去过藏剑,更不记得他向谁笑过。以至于很多年后的某个月朗风清的夜晚,两人卧在床上消磨时间的时候,裴元一时兴起问洛风是否还记得那年初见,洛风意料之中一脸茫然。裴元气恼之下,压着洛风又做了一回。

而他们的第二次相遇,便是在宫中神武遗迹。

洛风几乎一剑毙命,而彼时二人除开那一面其实素不相识。他们的缘起那么惨烈,哪怕现在他们都看开了,也尽量不提及那日种种。

说不清是什么原因,裴元还是出手救了洛风,“既然已死,便也不违我‘活人不医’的誓言。谢前辈若是放心,便将洛道长交给晚辈吧。”

为什么要救他?在裴元还未爱上洛风之前,他自己也思考过这个问题。那时候他刚刚将洛风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虽然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但比起最初已经能见到些微生命迹象。

那个晚上,他守在床前看护,因为有些疲惫便只随手翻着一本诗经,恰恰翻到一句“琴瑟在御,莫不静好”,鬼使神差的抬头,便对上了洛风的眼睛。

如同初见那般,裴元似乎看见了眼前海棠漫过,夹着寥寥雪气。又仿佛那一瞬间,裴元听见了纯阳高寒的仰天池里那一朵冰莲花在耳旁绽放。他不由屏住了呼吸。

刚刚苏醒的洛风并不能开口说话,只是带了些许困惑看着裴元,慢慢地又合目睡去。

裴元不由自主地松了口气,放下书,把了脉后拈起银针为洛风行了一套针法,这才熄灯直接合衣躺在了洛风身边。陷入梦乡之前,裴元恍惚觉得,这一切的缘由也许只是因为心有不舍。梦中的他不自觉的握住了洛风冰冷的手,渡给他丝丝温暖。

洛风再一次醒来,已是两日后了。他的伤势却是时好时坏,为此裴元面上虽然不显,内心却是有几分焦灼。洛风躺在床上,面容惨白瘦削,就连一双清亮的眼眸如今也有些黯淡。仿佛能够理解裴元的心思一般,洛风缓缓伸手,按了按裴元搭在床上的手以示安慰。嘴唇翕动想要说些什么,却无力发声,便只有在裴元疑惑的眼光中抿了起来,随即给了他一个微笑,尽管虚弱,却一如最初那般和善温润,满含感激。

那一瞬,见惯了生死的裴元不由眼眶一涩,说不出更多的话来。许久许久,才道了一句:“洛道长放心,裴元定会尽全力护你平安。”

后来洛风几度病危,最严重的那次便是裴元的恩师医圣孙思邈都摇了头。但是裴元仍然咬牙坚持。因为那句承诺,他甚至不顾己身动用了苗蛊——以命换命。

若不是他的徒弟宋洵得到消息及时赶回万花为他送来了文曲之聿,怕是不仅是如今这番精血耗尽一夜青丝化白雪的结局了。

见证了一切的宋洵曾有一度一直想问他的师父为何会做如此选择。明明早已不求无争置身事外,为编纂医书立下“活人不医”的誓言,却为了素不相识的人就这样轻易的都违背了……到底是为什么?

一切的疑问埋藏在心底,直到多年后他自己亲身经历才懂得其中滋味——情至深处无怨尤。

其实那时的裴元,尚不曾情深至此。只是对他而言,能够看到身边的这位道长能再一次对他微笑,怎样都是值得的。

等到洛风彻底醒来,便看到眼前裴元的如雪长发。他不由怔愣片刻,随即意识到了什么,眼眶里便盛满泪光——这位众人眼中端肃持敬、坚韧刚毅的静虚首徒,为护佑一脉弟子历经坎坷无数,直到最后一刻都不曾软弱分毫,却在此刻不可抑制地哽咽起来。

裴元叹了一口气,将手中刚刚煎好的药放在案桌上,坐回床边看着洛风,往日淡漠的眸子里如今满是温柔,就如同那年的杏花春雨,润润地将洛风包围:“你不必愧疚。洛道长,这是裴元自己的执念。”说着便抬手拭去洛风的泪水。

“裴先生救命之恩,洛风必以性命相报。”洛风终于开口,语音沙哑,一字一顿。还未痊愈的他说得艰难,却无比郑重。这是他这一生对裴元说的第一句话、第一个承诺,对洛风而言,也是一生的承诺。

那时的他们也并不知道,也许这就是天注定的缘分,哪怕他们无数次擦肩而过,也终有一天能够换得对面一句“幸会”。所以对裴元和洛风而言,相爱似乎是很水到渠成的事,没有任何的抵触,就这样平淡而欣喜的接受了对方进入自己的世界。从初见时不经意的海棠花开双燕偕飞,到如今执手相看走过岁月无数,他们心存感激。

 

如今已是天宝十年,江湖事纷纷扰扰不曾停歇,然而对裴元而言,比起前些年已经算是普普通通的一年。日子平淡如水,一直等入了八月,裴元才恍惚记起似乎很久不曾见到洛风了,而此前寄去纯阳的信件也一直没有回音。

裴元有些无奈。自从洛风伤愈离开万花去处理纯阳与刀宗的未竟事宜,他们便很难再联系上了,一年到头能相处的日子屈指可数。更让他担忧的是,洛风虽然伤愈,但是身体却大不如前。虽不至于三天两头的生病,但也是再也受不得累了。

想到这里,裴元捏了捏眉头,放下手中的书卷,随手找了一方药笺便写起了信——总要赌一赌。

信一去原本依然毫无回音,就在裴元已经认命的时候,竟然收到了洛风的回信。

洛风的字端正平稳,比不得他的恣意洒脱,就连内容也是稀松平常,先是为许久没有回信表示歉意,然后仿佛是为了让裴元放心似的,老老实实将最近的经历一一说来——看着看着裴元就笑了。直到看到了最后那句“正值中秋佳节,风闻长安之繁华更胜于前。若君时有余暇,可愿一会”,裴元不由挑眉。

他几乎能想象的到他的道长写下这句话的情景:酡红染上俊颜,却还是忍着羞涩写下了邀约。这让他……有些情难自已。

于是果断的回信应约,又恰逢多日未见的自家徒弟回谷,便将中秋晚宴并落星湖事宜尽数交割,挥挥衣袖便离开了万花前往长安。

 

中秋节那日,长安城按例取消了宵禁,还未入夜,西市便已人来人往,歌舞升平。

洛风孤身一人走在街道上,看着周围的热闹的景象,不由微微笑了起来。心下一动,便忍不住在一边的花灯摊边驻足围观旁人猜灯谜。

“这位道长观看良久,要不要也来试一试?”摊主是个老爷爷,此刻笑呵呵地递过来一盏做工精致的莲花灯,“猜出来小老儿这盏灯就送你了。”

洛风有些失措,拱手道:“多谢老人家好意,贫道……贫道不擅猜谜。”

“试试嘛,”老爷爷笑着摸了摸胡须,“道长生的好看,也为小老儿这个摊子带来了不少生意呀。”

洛风顿时红了脸,只得接过花灯,翻出藏在底座里的字条。

“水中仙葩婉清扬,枝结连理岁月长……”洛风念了一遍,有些摸不着头绪,便迷惘地抬头望着老爷爷,“有提示吗?”

老爷爷笑着摇摇头:“已经算是最简单的灯谜,道长不妨多想想。”

洛风有些气馁,正想放弃之时,身后传来熟悉的声音:“并根同踰萱草黯,双鸾共鸣秋月凉。老人家,谜底是‘并蒂莲’,是也不是?”

“裴……裴先生?”洛风惊讶回头,来人正是裴元。裴元笑着望着他,在月色和灯光的映衬下,笑容柔和。目光触及他的满头华发,洛风眸子微微一黯。

“公子好文采,”老爷爷赞赏着点点头,“正是并蒂莲,这盏灯就送给你们了。”裴元笑着道谢,提着莲花灯拉过还在呆愣的洛风继续往前走。

“洛道长来得有些迟了,错过了河边的祭月。”裴元转头望向洛风,笑意浅柔。

“抱歉,”洛风回过神来,不由有些局促,“临下山前出了点事就迟了些……”

“也不算太迟,”裴元接道,将花灯举在洛风面前,欣赏了片刻,“烟火还未开始,也算是赶得巧了。裴某已在临河客栈置了酒席,洛道长可愿陪裴某佳节一醉?”

“洛风之幸。”


评论 ( 2 )
热度 ( 54 )

© 玄月镜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