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月镜澈

微博ID@玄月镜澈 小号ID@云彩_专注撒糖一百年 互关请私信么么哒(。•ω•。)ノ♡

【裴洛/系列/明朝】此生不换


【春节贺文】

此生不换

是岁除夕,神京城飘起了鹅毛大雪,整个紫禁城渐渐被白雪覆盖。

自早间圣上封笔之后,大明朝廷便正式进入春假。

一早上,洛风顶着风雪骑马去东安门指挥千户所晃了一圈,安排好相关值守事宜后,又披上斗篷往宫里巡视。

白雪之中一片寂静。

洛风急匆匆地行走在宫墙之下,前方便是奉天门,刚欲拾阶而上,便听闻身后有人唤道:

“洛佥事。”

洛风回头,便见阶下立着的青年,一身青色官服,外罩玄色斗篷,乌纱帽下的眉眼泛着温柔的笑意,就这样凝眸注视着他。而他的身后,便是淹没在风雪中的奉天殿。

白雪镶红墙,碎碎坠琼芳。

这一瞬间,洛风竟觉得如此惑人心志。

许久许久,洛风方才回神,拱手一礼:“裴太医。”

裴元上前几步站到洛风身前,上下打量了片刻,伸手便拽过洛风的手腕把起脉来。洛风先是惊讶,却也没有过多的动作,只微微垂眸看着裴元的指尖。

医者的手白净修长,也十分有力,此刻搭在他的腕上,相触之处渐渐泛起暖意。这暖意渐渐升腾直入人心,洛风忽然觉得风雪之中若有此人相伴,似乎……也不错。

不一会儿,裴元放开洛风,笑道:“看来洛佥事有好好吃药,等下回去在下再给你开个方子。”

洛风脸微微一红,无奈一笑只得应下。

于是两人相伴往宫外走去,边走边寒暄起来。

“裴大人还在武昌吗?”洛风问道。

“嗯,”裴元仔细看路,尽管积雪才没脚踝,却也不得不小心谨慎,“你知道的,湖广那里刚刚稳定,他老人家是回不来了。年前家母也由家姊一家陪着去了武昌团圆,倒也不必担心。”

“那岂不是只余你一人在京了?”洛风惊讶道。

“是啊,”裴元微微点头,又笑道,“洛佥事可要收留在下?”

洛风停下脚步,考虑片刻道:“今晚我与师弟们约好一起去师叔家守岁,若是贵府无人……想必师叔不会介意的。”

裴元笑着摇头,却是应承下来,“那便叨扰了。”

两人出了承天门便互相拜别,约定晚间都宪府相见。随后洛风便回东安门指挥千户所牵马向都宪府而去。

 

今年的除夕宴席摆在了都宪府,府里一大早便忙碌起来。未时刚过,李忘生自都察院回来,便发现他的师侄们已经齐聚在花厅里包起饺子来。

李都宪袖手立在厅外,无奈地看着他们。忽然想起小时候有一年春节,他拒绝家里派来接他的下人,固执地留在了山上,只为了能与师兄一起守岁。

除夕夜按惯例是要包饺子的,而他手笨包不好,师兄嘴里说着嫌弃,却还是手把手地教他。他一直觉得师兄很厉害,几乎无所不能。看着师兄手指翻飞包出一个个漂亮的饺子,他钦佩无比——孩子总是单纯的。

最后师兄在一个饺子里包进了一枚开过光的铜钱,以讨个好兆头。而他趁着师兄去生火,悄悄地在饺子上做了一个记号,煮好后便很自然的将那个饺子盛给了师兄……

现在想来也颇多趣味。李忘生摸了摸腰间荷包,不由微微一笑。当初 师兄吃到铜钱后,便将铜钱洗净用红绳串了,粗鲁地戴到他的脖子上,道:“送你了。”

这枚铜钱就这样伴着他直到现在——师兄送他的每一样东西他都视若珍宝。

“师叔?”

听到有人唤他,李忘生从回忆中惊醒,看着面前从花厅走出的青年,和蔼问道:“风儿,怎么了?”

洛风低头一礼道:“风儿未经师叔允许,擅自请了友人一起来守岁……”

“可是裴大人家的公子?”

“……是。”

李忘生笑了起来:“无妨,人多热闹些。”

洛风一喜,忙道:“多谢师叔!”

“不过,风儿,”李忘生顿了顿,“你是不是对阿元……”

洛风顿时一僵,霎时间有些不知所措。许久才讷讷回道:“我……我不知道……”

李忘生叹了口气,“他现下已过了乡试,又早早地在圣上面前挂了名,来年若再过了会试,凭其父的能力想要更进一步也不在话下,到那时你们恐怕……”

洛风垂眸:“风儿并无奢望,只愿他平安喜乐……他最后若是选择进官场,风儿定以师父为榜样,护他周全;若是回归乡野,我也定然不离不弃。”语气到了最后愈发坚定。

李忘生哑然失笑,“你竟如此……怪不得你师父和阿彦会如此不放心。罢了,你师父那里我去说,婚事上我们不逼你。”

洛风大喜,俯身便拜:“多谢师叔!”

李忘生忙扶起他,无奈叹:“你还真是死心眼,某些性情也是像极了你师父。这事阿元知道吗?”

洛风这才红了脸:“他并不知。”

李忘生拍了拍他的肩以示安慰。

正说着话,门房有人来通报裴府来访。洛风向李忘生点头示意,随即大步流星地向前门走去。

刚至门口,便见他心底的那个人从马车上踩着脚凳走下来。

该是日暮时分,天空又飘起了碎雪。隔着雪幕望去,只见来人也正望着他,面上笑容一如往昔。

洛风打伞迎上前去,却见裴元转身从马车上抱下一个被斗篷包得严严实实的孩子。

“这是在下的外甥女,姓谷名之岚,”看出洛风的疑惑,裴元隔着斗篷帽子摸了摸脸埋在肩上的孩子的脑袋,解释道,“过了年刚满十岁,因为年岁太小身体又不好,家姊便没带她去武昌,只托我照看她。之岚,这是你洛叔叔。”

听到舅舅的话,女孩儿从舅舅肩上抬起头,甜甜的唤了声:“舅妈新年好!”

洛风顿时一愣,刚欲说些什么,便听裴元笑着捏了捏女孩儿的腮帮子:“胡吣什么呢,好好说话!”

“好嘛……”女孩儿嘴一撇,“洛叔叔新年好!”

裴元歉意一笑:“之岚被家里宠坏了,还望洛佥事勿怪。”

“无妨。外头冷,快进来吧!”

裴元先去拜见李忘生,并送上节礼,随后便牵着谷之岚随洛风一道前往花厅。

刚欲进门,便见有个女孩急匆匆地跑了出来一头撞进洛风怀里:“师兄!张师兄欺负孟儿!”

洛风“唔”了一声,矮下身来将怀中孩子拉开,无奈道:“你不欺负你张师兄就算好事了。有客人来了,不要调皮。”

转头又对裴元歉意道:“萧孟是我小师妹,过了年也才十三,因为是师门里唯一的女孩,大家都偏宠些。”

萧孟年纪虽小,不过经历坎坷,也比同龄孩子略微早熟,此刻在家中难得像个孩子一般无拘无束。此刻她正好奇地问裴元:“咦?你就是师兄说的裴太医吗?”

这时候张钧也追出门来,看到裴元惊讶了一声,随即笑道:“大师兄与我们说了今晚会有友人一起,原是裴太医啊!快请进吧,第一锅饺子快出来了。师妹别闹,快去厨房端饺子。”

萧孟撇了撇嘴刚欲离开,转头便注意到藏在裴元身后的谷之岚,顿时笑得开心:“小姑娘要随姐姐一起去玩吗?”

谷之岚拽着裴元的袖子,听到萧孟的问话心中一动,抬头望自家舅舅,脸上有些期盼。裴元无奈,蹲身将谷之岚的斗篷系紧,道:“想去就去吧,注意安全。”

“裴太医你就放心吧!”萧孟笑着牵起谷之岚的手向后厨走去,风中传来少女活泼娇俏的声音,“诶,我叫萧孟,你叫什么名字?”

洛风有些歉意地望着裴元,裴元只笑着摇头,悄悄牵起洛风的手,轻轻捏了捏以示安慰。洛风浑身一震,虽然有些不舍,却也不动声色地将手抽离,头也不回地进了花厅,只听身后裴元闷声一笑。

 

窗外雪下的有些大了,也断断续续传来鞭炮的声响。不多久,楼彦便冒着风雪回来了。

他笑着将带来的节礼交给管家,又与正准备去厨房照看萧孟谷之岚的张钧打了招呼,转身便看到正坐在一边喝茶聊天的裴洛二人,顿了顿,还是硬着头皮上前招呼:“大师兄,裴……裴太医。”

仿佛没有注意到楼彦的不自在,洛风笑着问他:“事情都解决了?师父也随你一起回来了吗?”

“嗯,”楼彦应道,“师父去书房见师叔了,等开宴就过来。”

楼彦看了看裴元,欲言又止,而裴元只颇有兴味地抬头笑看他。最后楼彦只得深呼吸一口气,闭上眼自暴自弃道:“此前楼彦多有得罪,还望裴太医原谅则个。”

洛风无奈一笑,转头欲开口为楼彦道歉,却被裴元止住。只见裴元笑道:“楼佥事客气,那些事不必介意,算起来也是对裴某的考验。”说完还眨了眨眼,逗得洛风抿嘴一笑。

楼彦松了口气,看到他家大师兄似乎很满意,顿时觉得逃过一劫。于是他拱拱手便离开花厅去帮忙设宴了,厅里此刻便只余裴洛二人。

看着楼彦的背影,洛风叹了口气,“这孩子向来稳重,但因幼年经历之故对家人十分在乎,每每遇见与我们相关的事就会冲动……之前因我而对裴太医有些误解,洛风实在……”

“若我说他并无误解呢?”裴元忽然开口打断洛风的话。

“嗯?”洛风愣住。

裴元不动声色地伸手,再一次握住洛风的手,十指相扣。

洛风看着两人相牵的手,满脸的不可置信。而裴元只是望着他,向他微微一笑,空气中顿时弥漫起几分暧昧的气息,洛风恍惚觉得耳边似有烟花炸响,整个人都有些晕乎:“裴元你……这是什么意思?”

“不叫我裴太医了?”裴元揶揄道。

洛风无奈:“我认真的。”

“那,”裴元顿了顿,这一瞬间仿佛时光回溯,他还记得那日万花晴明,他也这般忐忑不安地向那位道长剖白心意,等待回音,“洛佥事是怎么想的?”

洛风一怔,望着眼前人,不由回想他们的初遇,就像话本子里描述那般——明明从他俩初遇至今不过短短一载,他却觉得如此熟悉……仿佛千百年来就是有这么一个人,一直在那里等着他,直到岁月尽头。洛风自持地微微颔首,面上红晕却道出内心,“既是如此……吾之所思自与君同。”

听此,裴元松了口气,紧绷的身子也放松下来。欣喜漫上心头,牵着洛风的手更加坚定,未多犹豫起身便凑向洛风,急切地想要确认些什么。

见到裴元的动作,洛风也明白要发生些什么。想要退开,却在看到裴元眼眸的那一瞬犹豫了。那双眼眸里充满了失而复得的庆幸和无可自抑的深情,映在洛风眼里,便是满腔的情感烧得人心疼,最终化作一声低叹。于是他顺从的微微抬头合上眼眸,耳边只听得裴元轻浅又急促的呼吸声,随即有什么温温软软印上自己的眼角、鼻梁……就在将将要吻上的那一刻……

“大师兄!”萧孟忽然闯进花厅,惊得洛风一下子推开了裴元。

“怎么了?”洛风努力平复气息,不顾裴元满脸的郁闷,缓和语气问道。

萧孟直觉自己好像打断了什么,望着他们的眼神有些疑惑,“我……是不是来的不是时候?”

“没什么!”洛风掩饰似得立即道,“是不是晚宴要开始了?孟儿你先过去,带好之岚,我们等下就来。”

萧孟内心狐疑,来回看着他俩,咕囔一句:“这真不是戏文里说的幽会吗……”

“萧孟!”洛风板脸。

“好啦好啦,师兄你们快些过来哦!我先带着之岚去放烟花啦!”

看着萧孟跑远了,洛风刚要回头,便被身后人拽进了怀里紧紧抱住。

“洛风……”语气中竟有些哽咽。洛风只得顺势埋在裴元怀里,满足地笑了。

窗外传来鞭炮的声音,抬头便是火树银花,在纷飞的细雪之中,尤为灿烂。

只愿岁岁如此,此生不换。

 

—终—

 

贺文写出来啦!不过按设定这篇之前还有一篇,所以会觉得情节跳跃……因为新年嘛我就先把这篇放出来了TUT

这篇我是很早就开始设定的,故宫那套初雪图美不胜收啊实在心痒!这篇最开始那个场景请参照附图【原图@故宫博物院 】脑补,洛佥事和裴太医就是站在那里说话哒!以及奉天殿就是后来的太和殿_(:з」∠)_

明朝的春节我翻了明史还是迷迷糊糊,再加上我还没写过春节,所以……应该有bug。

因为前一篇还没写完,这里稍微解释一下裴元,他是参加了这届秋闱并且通过的【被他爹逼的】然后无聊就随着已为太医院院使的孙师傅到太医院耍了!其实裴元他爹很厉害的所以连带裴元一起鸡犬升天【喂?】裴元的官服应该是正八品绿色,我觉得逼格不够就偷偷给他升一品变成青色官服【咳任性的作者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评论 ( 17 )
热度 ( 58 )

© 玄月镜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