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月镜澈

微博ID@玄月镜澈 小号ID@云彩_专注撒糖一百年 互关请私信么么哒(。•ω•。)ノ♡

新年开头唠嗑两句

今天在微博遇到一件比较奇怪的事情,我想有些事我需要解释一下,也是做一个简单又啰嗦的阅读指导【喂?】

按照我的习惯,我写文一般是尽量要求自己不写废话的,情节设置更是有所要求。出事的文是《静听繁华老》这篇,微博上有上下全篇,lofter因为某些原因只有上篇。中秋贺文我是答应了写肉的,不过上篇也不是敷衍了事。里面有中秋看花灯猜灯谜这个情节,诚然很多很多文都写过并且这是一个通梗,毕竟中秋节说到底就那几个活动,但是怎么写这个梗,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想法。

写花灯我犹豫过很久要怎么下手,最后提纲上还是决定用“洛风先去猜灯谜,猜不出再让裴元出场帮他猜”这个情节。今天我也和二纸讨论了这个,说了我原本用意,显然大家都没看出来……不过也没关系,这是我自己的乐趣,毕竟大家看文都是图个开心,而不是做阅读理解。

从哪里开始说呢……就从灯谜说起来吧。

水中仙葩婉清扬,枝结连理岁月长。并根同踰萱草黯,双鸾共鸣秋月凉。

这个灯谜是我自己逼自己诌出来的2333参考了《比目》和《咏同心莲》这两首诗,谜底为并蒂莲,所祝福的便是裴洛。所以情节这样设置的寓意就是,只有洛风一人不成并蒂,所以他猜不出灯谜,而后来裴元恰好赶到对了诗并帮他猜出谜底,意味着裴元走进了洛风的人生,从此完美无缺,并蒂共生,缺一不可。

回到诗句本身,前两句没什么好说的,“并根同踰萱草黯”,并蒂莲根并根一同越出水面相伴相生,就连萱草都为之失色。而萱草,又名忘忧草,这句诗寓意就是洛风和裴元在一起后,从此无忧无虑,再也不需要忘忧草。“双鸾共鸣秋月凉 ”,鸾是雄性长生鸟,秋月点名时间也是寓意团圆,也就是裴洛两人之间长长久久团团圆圆。

综上所述,我的目的就是要让裴元在大庭广众之下跟洛风讲情话秀恩爱,也是裴元对洛风的承诺_(:з」∠)_顺便洛风问老爷爷要提示,老爷爷说已经是最简单的谜题的原因就是花灯本身就是提示呀2333

就这次事情来说,撞梗没啥,反正全世界小说反反复复就那么几个套路。今天看到那篇文,尽管惊讶于许多句子的相似,但也没生气或是有啥特别的情绪,就是觉得有点好笑并没打算深究。但是我觉得作者自己本人必须要清楚对自己的要求,比如为什么这么写、写这个有什么作用、怎样写出自己的风格这种……我自己已经写了太多的裴洛了,也觉得自己似乎进入了瓶颈有点难以跳出来,所以打算歇一歇。同时希望有一天能看到裴洛粮不再有各种即视感,作者都能对文字尊重敬爱,逐渐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而不仅仅是各种梗的拼接。这也是我对自己的写作要求,谨作共勉。

最后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的支持和喜欢,祝大家新年快乐_(:з」∠)_

评论 ( 6 )
热度 ( 5 )

© 玄月镜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