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月镜澈

微博ID@玄月镜澈 小号ID@云彩_专注撒糖一百年 互关请私信么么哒(。•ω•。)ノ♡

2015/2016年度年终总结

微博发的总结,这里也搬运一下吧23333


2016年度年终总结

 

从2012年末喜欢裴洛到今年迈入第五个年头啦!最初只是想白吃粮的我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虽然觉得也没啥进步,但还是总结一下吧,也是交流学习啦,后面附上去年写的2015年总结,感觉今年的自己等于咸鱼QUQ

 

2016年2月

一、《此生不换》短篇

主题:裴元X洛风(微 谢云流X李忘生)

灵感来源:春节贺文+明朝历史

自我评价:最初写明朝设定的时候就一直设想白雪之中裴洛两人在紫禁城的金瓦红墙之下对望的场景,终于在这篇实现了2333叙事手法就是正常的顺序,努力写出点年味……咳毕竟第一次写春节嘛_(:з」∠)_自我感觉还好,没进步也不算退步……本来就是个甜甜的小故事啦

片段:

白雪之中一片寂静。

洛风急匆匆地行走在宫墙之下,前方便是奉天门,刚欲拾阶而上,便听闻身后有人唤道:

“洛佥事。”

洛风回头,便见阶下立着的青年,一身青色官服,外罩玄色斗篷,乌纱帽下的眉眼泛着温柔的笑意,就这样凝眸注视着他。而他的身后,便是淹没在风雪中的奉天殿。

白雪镶红墙,碎碎坠琼芳。

这一瞬间,洛风竟觉得如此惑人心志。

 

 

2016年4月

二、《谓君风流》短篇

主题:裴元X洛风

灵感来源:明朝历史+“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自我评价:写给好西皮的生日贺文,她说想吃明朝设定的肉【咳】加上想着写牡丹花下很久了咳咳。为了这篇我复习了不少关于明朝科举的资料,不过仿佛没用到多少2333叙事上还是顺叙,主要还是为了吃肉啦【???】

片段:

忽然他仿若感觉到了什么,便抬头向前方看去,远远地看到有人突兀地立在奉天门下,一身大红锦衣融在红色的宫门中,如此耀眼夺目,却如雪松一般自持傲然。这样的身影刻在内心深处多年,已经熟悉到即便是转世轮回也无法忘却,故而即便此刻看不清那人神情,裴元却知道,那人的眼神定然一如当年华山上经年不消的白雪一般,表面清冷淡漠,暗藏其下的,是如同春草般无声却蓬勃的深情。

思至此,裴元面上的微笑真挚起来,脚步也不由加快了几分。

春光暖融,洛风看着正向他走来的裴元,恍惚想起他与裴元的初遇。那日风雪漫天,昏暗的山洞里篝火噼里,他从昏迷中苏醒,满目所见正如这三月春光,温暖而熟悉,仿佛早已刻在灵魂深处,内心也随之悸动。

仿佛命中注定一般,洛风不由笑了起来。

 

2016年8月

三、《影帝恋爱协奏曲-序曲》短篇

主题:裴元X洛风

灵感来源:娱乐圈

自我评价:和二纸一起开的脑洞基于她的论坛体而写2333裴洛初遇的美好,冲着这个感觉来行文……嗯……有点傻白甜哈哈哈我尽力了,顺便二纸论坛体里的裴影帝真的超级苏啊恨不得舔屏【???】啊太太你啥时候码字啊

片段:

“让裴先生久等了。”琴师笑着向裴元走来,招呼道。

靠在棕榈树干上听琴的裴元站直了身子,惊讶道:“你认识我?”

“我看过您的作品,裴先生的演技很好,”琴师笑了笑,说完伸出了手,“很荣幸和您合作。”

裴元下意识地伸手握住了对方的,白净修长的手指,连指甲都修剪得圆圆整整——这是一双钢琴家的手,“您是……”

“叫我洛风就好了。”青年笑道,眼眸澄澈宁静,此刻却如同星光一般,随着笑容一起熠熠生辉。

 

2016年9月

四、《经常梦到有人吻我是怎样的体验》短篇

主题:裴元X洛风

灵感来源:第一人称叙事

自我评价:这大概是今年内我自己最喜欢的一篇了,虽然说腿肉太难吃了……那段时间第一人称的文看的有点多忍不住想自己尝试一下,就写了这么一个小故事,甜甜的,将前世所有的遗憾在这一世弥补。幸好大家不嫌弃,似乎并没有反感这篇文【听说很多人都讨厌第一人称TVT】叙事上还是梦境与现实交错,写的时候自动在脑子里转换成了一部微电影……还是挺喜欢这篇文的节奏的。风水部分咨询了有点懂行的闺蜜,多数还是自己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共产主义接班人可不要迷信啊

片段:

洛风跪坐在地毯上,抬头看我,眼光忽然变得有些迷离,如同迷雾一般。

而他下一个动作是真的惊到我了。

如同那无数个梦里一样,他伸手拉下我,随后揽住我的脖颈直接吻了过来。

与梦中那个人一样,洛风的唇又软又凉,还有那熟悉的檀香味。

我忍不住回搂住他,反过来以舌撬开他的唇用力地回吻过去。

如同失而复得。

 

2016年9月

五、《雨声》短篇

主题:谢云流X李忘生

灵感来源:娱乐圈+同居三十题+中秋贺文

自我评价:和好西皮一起写的一套三十题,她写裴洛我写谢李。为了激励她写完我应下了写裴洛ABO【现在想来真是蠢哭了】这次三十题不同于去年写的那篇《未竟》,每一题都比较碎片也没什么情节,除了秀恩爱就是撒狗粮_(:з」∠)_爆米花文吧没什么技术含量就是写着开心的……

片段:

谢云流走过去看了眼,瞬间认出这是XX奖最佳外语片的奖杯,而获奖的那部电影,导演李忘生,男主演和制片人谢云流——这是他们爱情的见证,一起牵手登上华语电影的巅峰。

“都这么多年了。”李忘生叹了一句。

谢云流则揽着爱人的腰,用纯正的美式英语低声道:“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导演李忘生,没有他我无法领悟并演绎我的角色、我的人生和我的爱情。他永远是我的导演,无论戏里还是戏外。”

当年的致谢辞,他们记在心中,永生不忘。

 

2016年10月

六、《雪河行动》中篇

主题:裴元X洛风(微 谢云流X李忘生)

灵感来源:ABO+寒战+雪河套装+湄公河行动

自我评价:还债之作的ABO,我本来想求粮结果被迫自割腿肉。选择guoan这个题材我也记不得哪来的灵光一现了,最初是想写古代背景的,恰好剑三新套装出来就打算用这个题目,寒战的灵感应该就是行动代号这个设定吧。那段时间被湄公河行动刷屏,雪河行动写完三章后慕名去看了,虽然本来就有类似设定,不过看完后打开了后面的思路——感谢湄公河行动。主题上是想展现guoan部门为了维护国家安全而做出的各种努力和牺牲,初衷是单纯写裴洛恋爱物语【?】叙事上刚开始是现实和回忆交错,后面就是顺叙,不过我感觉有些章节场景变化有点太多太快,大概是我写的时候脑补的是电影剪辑效果,有些地方……嗯参考交叉蒙太奇想表现出不同场景同时发生的感觉所以不停切换场景结果坑了自己【捂脸】预定十章完结的我一拖再拖拖到了十四章。总体来说应该……还好吧【哭晕】

片段:

被萧孟推着走进医院,两个孩子陪着他,一路上说说笑笑,仿佛从未被阴霾笼罩过。

行过长廊的时候,一缕阳光透过窗户落在洛风身上,洛风忍不住让萧孟停下,转头看向窗外。那里爬山虎叶子早已落尽,让人几乎想不起它们郁郁葱葱时是什么模样。

这里是他与裴元初遇的地方。

一切从这里开始,也终于在这里寻到了归处。

洛风笑着摸了摸依靠过来的谢晓元的额头,又缓缓将手搭在了小腹之上。

希望从未离开。

 

2016年5月

七、《空寂》(连载中已更35章)长篇

主题:裴元X洛风/谢云流X李忘生

灵感来源:哨兵向导+星际军文

自我评价:因为特别喜欢哨兵向导的设定,加上那段时间又喜欢军文研究了pla军制,便忍不住开了这个长篇。不过因为纯属娱乐所以语言上比较随意,傻白甜那种2333设定与明朝系列相反,裴洛专注发糖,刀都送给了谢李【老谢:朕的四十米大刀呢?!】本来预计今年内完结,结果插播写了雪河,导致两个片场转换要哭,不得不暂时搁置。故事其实没多少逻辑,想到哪写到哪,大纲也一改再改比雪河还要放飞……大概不认真看应该也能看吧……【自我安慰

片段:

“即便如此,我仍然感到庆幸。那句话我之前虽然也说过,但是总觉得还不够郑重。”裴元唇角微微勾起,语气愈发温柔。而通讯那边的洛风屏住呼吸,哨兵强大的听力他都不自信,唯恐错听一丝一毫。

“我喜欢你。”

亘古洪荒如同庄周之蝶,倏忽梦境倏忽现实,到最后他们早已辨不清身在何处、心在何处。

但是他们还有彼此,不论是梦是真,都不再重要。

“我知道现在这场合说这话不太好,”不等洛风有所回应,裴元又是低声一笑,“但我竟是怕了,如果此时不说,万一……就再也说不出口了。”

通讯那头的洛风,眼中早已蓄满泪水。胸口胀得发疼,却比任何时候都要心安。他等这一刻等了那么多年,近乎于绝望地在黑暗中踽踽独行。而他现在才知道,他离开之后,裴元或许也与此前的他一般——甚至更甚于他。

洛风终于开口,语带哽咽:“对不起。”

这一声抱歉,拖了一辈子。此刻说出,两人一时间都无法自持,就连裴元都觉得眼眶酸涩。

“你知道我要的不是你的抱歉……”

“我知道,”洛风打断了裴元的话,“但是这句抱歉还是要说的。还有一句话我也拖了一辈子。

“裴元,我喜欢你。”

陌生的星球上清风忽起,与洛风仿若耳语一般的告白一起拂过耳际,裴元微微眯眼,心中的情感满溢,眼神却愈加清明和坚定。

再没有什么比你还活着更好的事了。

 

2016年总结:文风毫无变化的一年【哭晕】去年的计划几乎没有完成的,只有长篇开始练了然并卵【继续哭晕】值得说的大概就是写的题材越来越多样化了,从明朝到星际这跨度我自己都服【?】娱乐圈、哨向和ABO都敢写了我觉得我还是很有勇气的。发出来的总字数应该超过18万字了,今年的我是勤奋的我【已然升天】

2017年计划:把坑不择手段地填完【大大的flag


——————————————————————

2015年度年终总结

 

年底事情多,估计月底前不会再写文了,所以就提前写个总结,回顾一下今年产出,也是感慨良多。算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希望明年能有所进步和突破_(:з」∠)_当然本质还是……卖安利!QWQ【七篇裴洛、一篇谢李、一篇花羊】

 

2015年1月

一、《浮云半生》短篇

主题:裴元X洛风

灵感来源:天子峰掉落气纯剑铭文:“半生浮云,机运轮;一世沉浮,天命循。”

自我评价:因为一直很想写个梦境与现实交错的文,也试图参考了电影上平行蒙太奇的手法,虽然好像失败了而显得有些碎片化_(:з」∠)_为了写出裴洛之间对等的爱,也很努力的刻画了一个痴汉洛风【等等】

片段:

“裴元……”他再也不在乎了,多少次他想问你透过我的眼到底在看谁,多少次他想问最初的那句“你还愿意回来”到底是什么意思,多少次他想问你待我如此究竟是为何,但是这一次通通都没关系了。

裴元的深情,他的深情,被命运阻隔。连牵手和拥抱都做不到,他又何曾指望能走进裴元的心中。

但是能就这样守在裴元身边,他已经知足。

 

二、《鎏翊》短篇

主题:万花X纯阳

灵感来源:2014年春节挂件鎏翊的黄字:“有纯阳弟子秋水,痴于机括、翰墨。于万花谷求学数载,演此物图志。天宝十四年,安贼祸乱。秋水弃私好而求正道,离谷入世。后有工圣弟子于其房内寻得此笔设计图,感慨唏嘘,遂制此物。似笔非笔,似刃非刃。”

自我评价:这篇没费多少心思,就是想把挂件里的故事写出来完成一个心愿,所以缺点是肯定有的。参考达芙妮·杜穆里埃的《Rebecca》,算是借花哥天溪的经历刻画已故道长秋水的形象。其实这篇文严格来说也不算花羊,毕竟还没来得及谈恋爱【咳】只不过因为承诺而牵绊了一生。

片段:

我天工一途,察人力而敬宇宙,因天道而利工器。我如此执着地寻你,是报当年救命之恩,也是回报教导之恩。

可是,我将何处寻你?

…………

但也少有人知,每至冬季纯阳初雪落时,那位万花弟子都会徒步上那高寒的论剑峰,于悬崖之上枯立一日。有好事的纯阳弟子曾好奇跟随,但见那位万花弟子身后,站一位白衣道子,笑容温柔的看着身边的墨衣人。

 

2015年4月

三、《温度差》短篇

主题:裴元X洛风

灵感来源:居住地倒春寒,一夜从春天回到冬天【】+《浮云半生》后续

自我评价:几乎是首次尝试裴洛大篇幅现代文写作_(:з」∠)_因为个人兴趣和能力所限,似乎一直在写古代背景文,所以此篇应该硬伤不少……虽然我真的努力回避了。

片段:

见此裴元笑出了声:“看来阿布很喜欢你。敢问先生如何称呼?”

“洛风。”洛风看着裴元的眼睛,极其认真,心头却是五味杂陈。若说出来,就像是走过了万水千山自己再也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时候,终于获得上天垂怜。

有人说过,当人生跌落谷底,那剩下的路,都不会再坏。

洛风慢慢笑了开来,又认真的重复道:“叫我洛风便好了。”

 

2015年9月

四、《未竟》短篇

主题:裴元X洛风

灵感来源:恋人未满三十题+好西皮点梗“双向暗恋”

自我评价:这篇文也是拖了蛮久才写完的,可以明显看出前十题和后面的画风有点儿差距。虽然很努力的想要串起三十题,但因为无论篇幅、写作时间还是文里的时间跨度都有点儿长,所以略有点把握不住。不过最后出来的效果似乎也还过得去,自己也算一般满意吧。

片段:

“阿元!”洛风一急,疾走几步赶上了他,裴元顿住脚步,微微侧了头望他。洛风红着脸,鼓足了勇气拽住了他的手。这样暧昧的触碰,他们都浑身一颤。

裴元许久才找回神识,屏住了呼吸试探着开口:“洛风?”

洛风抬头,蕴着雪光的眸子就这样定定地看着他,那其中的情意便是谨慎自持如裴元,都不可置信地看的分明:“阿元,等此间事了,我有话同你说。”

裴元凝视洛风,不多久,眼眸里弥漫出温柔的笑意:“正好,我也有话同你说。等下一起回去?”

“好!”洛风郑重地应道,长舒口气后便弯了眼眸笑了起来。

…………

他就这样一直看着他,带着别样的心情,从初遇的飞雪漫天到后来的落花缤纷。虽然也曾分离多年,再相见也已非当年的心情,但是他愿意就这样看着他,贪婪的,直到他们都垂垂老矣。

尽管不复当初,却是他想要的最好的结果。

方才与洛风定下约定,他隐隐知道洛风想要说什么,看着洛风离去的背影,他几乎以为这是一场梦境。

他看着他那么久,他也终于愿意回头看他一眼。

这一刻的裴元,竟有些天真的期盼天长地久。

 

五、《静听繁华老》短篇

主题:裴元X洛风

灵感来源:中秋贺文+《比目》裴洛番外

自我评价:写这篇文的时候恰巧发着高烧,而且因为自己此前各种烦躁的心情才刚刚平静下来,所以就想写个岁(da)月(xiu)静(en)好(ai)的故事【FFF】也算是一种情感寄托,同时写作手法和文风也是我用惯了的,行文的时候几乎没啥磕绊【肉除外TVT】

片段:

“裴先生救命之恩,洛风必以性命相报。”洛风终于开口,语音沙哑,一字一顿。还未痊愈的他说得艰难,却无比郑重。这是他这一生对裴元说的第一句话、第一个承诺,对洛风而言,也是一生的承诺。

那时的他们也并不知道,也许这就是天注定的缘分,哪怕他们无数次擦肩而过,也终有一天能够换得对面一句“幸会”。所以对裴元和洛风而言,相爱似乎是很水到渠成的事,没有任何的抵触,就这样平淡而欣喜的接受了对方进入自己的世界。从初见时不经意的海棠花开双燕偕飞,到如今执手相看走过岁月无数,他们心存感激。

 

2015年10月

六、《恰如春草》中篇

主题:裴元X洛风

灵感来源: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自我评价:好西皮非要吃虐文,我又恰巧想要写篇洛风主场的文,所以便努力写出了这篇。尝试写一个不那么软的男神洛风,虽然最后因为歌单循环《美丽的神话》最后走了抒情路线,但是这篇就情感刻画上而言算是本年最满意的一篇。当然缺点也是存在的,比如在写作过程中发现了自己情景描写实在弱,现在也算吸取教训正在训练中_(:з」∠)_

片段:

梨花落尽,春草更深。

一切已是尽头。

洛风回过神来,便见着他怀中之人正笑着对他说些什么,而他早已泪流满面。

裴元咳嗽了两声,握着他的手渐渐无力。他惶惑地握紧裴元的手,眼睛不眨地望着他,生怕错过一丝一毫——他多希望时间永远停止在这一刻。

最后的最后,裴元似是用上了全部力气,吻上了他的唇:“洛风呵……”

一吻之间裴元低声笑了,这声叹息就这样扎进了洛风的心里,烙下伤痕。

洛风直到这最后一刻,才真真切切地明白他到底有多爱裴元——甚于生命。

可是有什么用呢?

他们之间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吻,掺杂着那么浓烈的爱与绝望,这一生,都不会再有第二个了。

他无声一笑,任泪水流尽,就这样抱着合目良久的裴元,眼睁睁地看着明月西沉,天光乍破。

…………

“若有来世,我只愿能与他一起化作芳草,随春风相伴而生。纵浪大化中,一岁一枯荣——尽管短暂,总好过如今这连绵不断的离恨。”

说完他微微笑了,若远山一般的眉眼忽的澄澈如雪后华山,清冷也情意绵绵。

“我曾经说过,这一生只为师父而生;而如今,只想为裴元而活。此情虽难堪,每每午夜梦回也都心痛不已,但是……我还活着,就该应许誓言与他一起走下去,哪怕他已经不在了。

“洛风此生,不负天,不负地,不负苍生,不负纯阳,唯负一人深情……和自己的心。”

 

七、《梅柳渡江春》短篇

主题:裴元X洛风

灵感来源:明朝历史

自我评价:因为这段时间实在喜欢明朝,虽然刚刚才开始接触了解的也很浅薄,但还是忍不住开了这个脑洞。叙事结构只用了插叙也算是求稳,而且因为这次主要单纯叙事,抒情部分很少,便也相应规避了文字上的缺陷。实在要说有什么硬伤,大概就是可能存在背景上的BUG_(:з」∠)_没办法,毕竟目前还是明朝盲。

片段:

世间之事无偶然。身为锦衣卫,洛风习惯性的多思考几个轮回,裴元一口之词若是就这样轻易地信了,真是要坠了他谢指挥使高徒的名头。

于是此刻回头看向裴元的眼里多了抹深思,而裴元不知从哪掏出把紫檀木制的折扇,坠着半尺长的玉色流苏,打开还能见到其上随意绘着的几枝寒梅春柳,以及所题一句“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就这样坦荡荡的立在那里任洛风打量。

玄武湖畔春风似水。都道无情最是台城柳,此刻裴元立在那里,竟是含情脉脉,让洛风心底忽的羞赧三分。

 

2015年11月

八、《无瑕》短篇

主题:谢云流X李忘生

灵感来源:明朝历史+脑洞的师兄弟针锋相对的日常

自我评价:这是一篇很愉快的脑洞2333行文的时候因为实在喜欢所以很流畅,最后也爆了字数【】转世后依旧傲娇的谢师伯和依然温润谦和的兄控掌门师伯,两个老头子之间的恋爱史【等等】不过虽然写起来流畅,但是我自己也感到有些过于依赖插叙,甚至出现了插叙中的插叙,这确实是不明智的,显得有些凌乱也是自找的TVT不过我还是挺喜欢这篇的,毕竟看老谢转世还债真不是一般的爽【谢指挥使:呵呵】

片段:

挂好后眯眼打量了片刻,拍了拍李忘生的肩膀:“官海沉浮,师弟日后要多加小心。水至清则无鱼……唔,这个你比我懂……”

“师兄,”李忘生抬头,打断了谢云流的话,眼睛里闪着意味不明的光芒,“以后你还会护着我吗?”

“……”谢云流脸色顿时一僵,默了片刻,拂袖离去。

李忘生笑着送走谢云流。他今日才知道,大约从他进京之始,他那个口不对心的师兄便一直在暗地里关照他,直到他金榜题名,打马游街……他都一直在看着他。想到这里,便觉得心里温暖起来。

不知道自己上辈子是积了多少功德,此生才遇见这样一个师兄——多好。

 

九、《岁时无晦》短篇

主题:裴元X洛风(含谢云流X李忘生)

灵感来源:明朝历史

自我评价:因为是日常风,就是单纯讲故事交代背景,起承前启后的作用,所以无功无过吧。非要卖安利的话,高干子弟——洛风【正经脸】

片段:

待至了都宪府外,洛风正欲拱手道谢,便被裴元按住了:“洛千户可还想知道之前答案为何?”

“嗯?”洛风不解。

“在下来此自是为了……”裴元顿了顿,打量了洛风几眼,笑着凑上前,伸手抚向洛风的脸颊。

感觉到裴元的动作,洛风下意识偏头躲过,却见裴元顺势拂过洛风肩膀,拂落几片落花。

两人对望片刻,恍然不知年岁几何。

洛风不知道的是,裴元看着他,仿佛看尽千载岁月……带着庆幸与感激。

暮色将至,乌云散去,天地无晦。一缕斜晖照拂下来,落在眼前人的身上,满目所见,皆是温柔如三月春风。

 

2015年总结:问题出现在情景写作,以及过于看重技巧。而且思维定势,文风上并无突破,甚至可能造成了审美疲劳和千篇一律。好在还能看到故事情节的重要性,在说故事上还算用心,有些许创造性,用的梗几无重复。虽然都有缺点,但是矮子里挑将军,情感渲染上比较满意的是《恰如春草》,叙事结构是《浮云半生》,题材是明朝【这个梗能玩三年!【咳

2016年计划:主要锻炼情景写作,包括人物互动、环境描写和渲染等,加强叙事结构多样化的训练。短篇为主,以及学习试着写长篇——耐心毅力时间允许下。可能会从同人转向原创_(:з」∠)_



评论 ( 17 )
热度 ( 3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玄月镜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