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月镜澈

微博ID@玄月镜澈 小号ID@云彩_专注撒糖一百年 互关请私信么么哒(。•ω•。)ノ♡

【裴洛/短篇】诺

 

“……喂,师兄!快醒醒!”裴元被人摇醒,不由皱了皱眉头,缓缓睁开双眼,发现师弟阿麻吕正一脸担忧的望着他。

“怎么了?”他开口问,声音沙哑,随即感到胸口一阵痛,撕裂一般的,他忍不住喘息起来。

“你中了流箭,”似是见到裴元醒来,阿麻吕松了一口气,“幸好是及时救了回来。师兄,我说了多少次,战场那么危险就算你不得不去也总该小心点,我就不信凭你的身手躲不开那箭。到底发生了啥?”

发生了什么?

裴元沉默片刻,摇了摇头,“这我哪里记得。算了都过去了,你去做事吧。”

阿麻吕无奈,只得留下药碗便离开帐篷,边走边絮絮叨叨:“总觉得师兄你从战场上下来发生了什么事,真是的,都不告诉我,算了我再去找道长问问。”

裴元眉头一跳,随即紧紧皱了起来。

倒下来的那一刻,他完全不记得了……记忆中模模糊糊的,大概只有那丝冷雪的香气拂过身侧,梦魇一般的,却让他失了神。

这么多年无数次出现在梦里,模糊的白影,混着些许檀香味的雪气,朦朦胧胧,忽远忽近。他多次想要靠近,却始终触摸不到。

裴元中的那一箭,在胸口处,与心脏不过差了几分,不幸中的万幸,但便是如此也不能在外流离了。在军营中住了几日,勉强可动之后便被阿麻吕差人送回了万花。裴元只是皱着眉头,应了下来。

再次回到万花,已是当年深冬。

被阿麻吕拜托送裴元回万花的,是一位纯阳宫的道长,也正是从战场将裴元救回来的那位。

几年未回,这落星湖依然如往日那般,却让裴元顿生几分恍若隔世之感。

徒弟阿布已经长大了,前些年也跟着师兄师姐们出了谷,宇晴也搬去了仙迹岩。往日热闹的落星湖如今却已只剩他一人,终是寂寥。

他摇了摇头,转身对那位道长拱手:“裴某多谢洛道长,现下更深露重,道长可愿留宿一宿明日再启程?”

那位道长姓洛名风,此刻他正坦然的坐在案边,擦拭着手中利剑。听到裴元说话,便转头望着他,一双眼睛里盛满雪光,随即抬头望了望天,掐指算了算,也不说话,只点头应了下来。

裴元含笑点头,便吩咐弟子们去收拾了客房。

半夜寒风起,裴元的窗户并没有关牢,风忽然吹来了窗扇,将梦中的裴元惊醒,随即他起了身去关窗户,却发现隔壁的客房还烛光通明。

他想了想,还是忍不住披了衣服过去。

站在门口,他迟疑了半晌,还是敲了门,却见门自己开了。

半夜不锁门,这道长对万花还真是放心。

推门而入,也不管这是否合礼,顺其自然,仿佛他本该如此。

寒风渐渐平息,却听着有雪落之声,细细碎碎,铺了漫天。

记忆之中,仿佛万花已经很久很久……未曾落雪。

床上的道长和衣而眠,晕黄的烛光之下,清俊的面容笼着温柔,眉头轻蹙,仿佛梦中有什么不适的情景。坐在床边,裴元忍不住伸手抚上道长的眉头,一笔一划,如此珍重。

突然梦中的道长突然睁开眼睛,怔怔地看着他。裴元的指尖正抵在道长的唇上,水润的唇上压了一点痕迹,道长突然睁眼让裴元先是一愣,竟忘记收手回来。

两人这样相对望着,直到裴元觉得胸口有些闷痛咳嗽了两声,才打破了平静。

裴元恍然要收手回去,并且想要为自己的无礼道歉。但是道长突然伸手捉住了他的手,指尖搭上他的脉,望着他的脸色有些严肃。裴元又愣住了,许久,他试探开口:“道长这是?”

道长松手,只是摇了摇头,不说话。

见道长不说话,裴元心中怪异之感更盛。他回忆了从第一天见到道长到现在的情景,突然明白是哪里不对。

“道长是不是来过万花?”裴元试探着问。

道长安静地看着他,波澜不惊。

“道长为什么不说话?”裴元默了默,“裴某似乎……从未听过道长开口。可是嗓子……”

道长嘴角勾起一抹微笑,却也并不回答。

却不知裴元或是会错了意,随手便拽住道长的手:“若是道长愿意,请留在万花,裴某自当尽心尽力,让道长重新开口。”

道长仍然笑着,却多了一抹裴元不曾发觉的苦意。

至此,这位纯阳来的道长便暂时客居在了万花。裴元用了很多办法想探明道长为何不能开口说话,每日里泡在药房和书房,却始终不明原因。问了道长,他也只是摇头。

裴元有些许沮丧,但绝不放弃。便收拾了脉案去寻师父请教。

赏星居一片安静,只有几个药童正在一处讨论煎药。裴元抱着书直接往孙思邈的居所而去。

门半掩,裴元正欲敲门,却听得熟悉的声音传来。

“你这又是何苦?”

“我老人家是老了啦,不太懂你们年轻人的心思。但是你知道元儿,若是他终有一日知道事情的真相,他该如何自处?”

“重情重诺,好!云流教出一个好徒弟!”

……

事情的真相?

怀疑的种子在心中扎根,便迅速发芽生长。

毫无疑问说话的是他的师父药王孙思邈,但是与他对话的那人竟是自始至终未曾开口。

是谁?不言而喻。

那日雪下了一整天,如此难得。风雪漫天之景如此眼熟,在他的梦里飘了很多很多年。如今雪已经停了,往日生机盎然的万花谷如今埋在深雪里,让人恍惚间不知身在何方。

就像纯阳一样呢。

有人在耳边轻语,裴元转身,除了一片空茫的白色,就只有风声。

裴元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落星湖的,他只是关起房门,独自坐在案桌边陷入沉思。

寂静中他能听到有人踩着落雪而来,停在他房门片刻,就在裴元等敲门等不到想去开门时,却听得门外之人转身离开。

裴元心中顿时一梗,随即便起身开门,门外雪上只有脚印两行,通过石板桥,一看方向,裴元一愣,随即慌张了起来。

那是凌云梯的方向。

那人竟然不告而别?!

裴元胸口又疼了起来,但他顾不了那么多,跌跌撞撞的顺着脚印而去。

终于在凌云梯底发现那个人,一身道袍皎若松上雪。道长抬头望着凌云梯顶,神情淡然。

裴元上前一步,颤着声音唤道:“洛风!”

道长明显一惊,回头望向他,眼眸里满是惊愕和慌乱。

他忍不住急步上前,在道长没有反应过来前一把将他拉入怀中,紧紧抱住。

道长似是忘记了挣扎,安静的在裴元怀中,慢慢的抬手也圈住了裴元的腰,如同记忆深处那般,这一幕重演,道长只觉得眼中酸涩,却是落不出一滴泪水。

“你要离开吗?你为什么要离开?”裴元哑了声音。

为什么要离开?是因为我该走了啊。因为我自始至终就不该存在在你的记忆里。

而我如今,不过是来偿还我的承诺,我们的誓言。虽然你不记得,但是我已经做到。你我之间,我一个人苦就够了。

“裴元。”时隔多年,他再一次唤起这个名字,心中只有苦涩。

听到道长的声音,裴元顿时一怔,随即胸口剧烈疼痛起来,疼得他弯下了身子。

曾经如吉光片羽,一点一点回到裴元的脑海中……那些被遗忘的过去。

他的道长,他的洛风。在那年的大雪里离开了,永远的离开了……

从宫中神武遗迹带回他,用尽方法救他,哪怕自己以命换命。

“你说你会回来的。你答应过会陪在我身边,你说你会与我长居万花,此生此世,生生世世……呵,”裴元捂着胸口,苦笑不止,“这就是你实现诺言的方式吗?你如今……是人是鬼?”

是人是鬼?

道长愣了愣。随即笑着摇摇头,“非人非鬼。”

我不过是一缕执念。求了师叔帮忙,寄存在你身上,并封存你的记忆。若非你遇见危险,我如何会动用禁制化形?原本我只想此生此世守着你,不论困苦,直到轮回。

如今,不过南柯一梦。

但是你平安,余心已足。

裴元抚摸着梦里无数次见到却触摸不到的容颜,面前之人一如多年前,一身雁虞道袍,身上淡淡檀香味,还有华山上经年不消的雪气。

原来你一直在我梦中。

“你什么时候离开?”裴元低声问道。

“今夜子时。”道长笑着回道。

裴元再一次伸手,将道长拢在怀中:“上一次没来得及带你看万花的雪月,今晚正是晴天,去看看吧。”

腊月十五,月光皎洁,铺洒在雪面上。

“果然真像纯阳呢。”道长感慨了一句。

“还是有不一样的啊。”裴元笑着调笑一句,拢了拢怀中人身上的狐裘。

道长却是埋头思考了一下,想到了什么,暗暗笑了起来。

一时间,裴元竟是不知年岁几何。仿佛回到了很多很多年前,他与面前人煮茶论道,弈棋看书,仗剑江湖的日子。

终不复来。

“子时已经到了……洛道长,你记得黄泉路上等裴某一等啊。你已经食言一次了,下一回可得加倍偿还了。”裴元低下头,以唇轻轻碰了碰道长的额头。

“裴元,对不起暂时食言了。”道长红了脸,最后的最后,抬头主动吻了吻裴元的唇,眼中雪光潋滟。

裴元就这样看着怀中人渐渐变得透明,慢慢化作了雪气飞了漫天。

“下一世,我等你。”

 

评论 ( 2 )
热度 ( 5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玄月镜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