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月镜澈

微博ID@玄月镜澈 小号ID@云彩_专注撒糖一百年 互关请私信么么哒(。•ω•。)ノ♡

【裴洛】鸿雁归(5)

第五章

他以为洛风不知道。但洛风如此清楚。大家都很清楚。或许唯一不肯面对现实的,只有他。

洛风用力抬手轻抚上裴元的脸庞,裴元颤了一下,也抬手覆上洛风的手。裴元强笑一声,道:“洛风,你不会有事的……”

“够了,”洛风闭上眼,“裴元,我那日所说为真。洛风这一生只为师父、为静虚而活。洛风的心放不下其他。

“你送的剑,洛风收在盒中。赠花赠剑之谊,洛风无以为报,洛风……”

“洛风,”裴元定定地看着他,“我赠花赠剑,不过是裴元自己的执念,与你又何干?我且问你,我此等心思你并无反感,但你当真对我……没有丝毫眷顾?”

终于问出来了。洛风鼻子一涩,感到眼角湿润,便偏头不去看裴元。沉默蔓延开来。裴元终于失望,多日以来累积的疲惫漫上心头。他眼前一黑,倚在床头便昏睡过去。

洛风抚着裴元的脸,轻轻一笑,笑容中尽是苦涩。

裴元啊裴元,你让洛风如何放心的下?

 

“师兄这是过于疲累才如此,道长不必忧心。”阿麻吕为裴元诊了脉,如是说道。

“如此便多谢阿麻吕先生了……咳咳。”洛风咳嗽了两声,斜倚在床头,紧紧握着裴元的手,不愿松开。

阿麻吕听言,眉毛一挑,眸中闪过一丝讥诮:“他是在下的师兄,治他是分内之事,道长又何须致谢?”

“我……”洛风语塞。

“呵,我这师兄向来是万花精神的典范,淡泊随性,不求无争,不羁红尘,不入俗世。立下‘活人不医’的誓言,一心专研医术。一直以来他都是我尊敬的人。但是,他遇见了你。我从来没有见他为哪个人如此拼命……道长,你对师兄并非无情,为何……”

“不可以,”洛风低头,手指抚着裴元的长发,一点点梳理,“从前是因为立场职责,如今……洛风时日无多,已不敢奢望。师父、静虚、纯阳,洛风生命中最重要的已经被迫放下,如今只得苟活一日是一日。说洛风天真也罢,愚蠢也罢,洛风那日只是觉得累了,或许可以以自己一条性命换纯阳一线转机——洛风确确实实已经死在那日的宫中,你们……也当我死在宫中了吧。”

“你!”阿麻吕忍不住惊怒,“死在宫中?好,我且告诉你,自宫中那日至今已然过了两旬。这二十多个日日夜夜,师兄为你寝食难安,每日能歇上半个时辰已是不易。为你试遍各种珍药奇方,甚至不惜以己身试针!连师父都说根本救不活但是师兄还是拼了命。若是可以,他甚至想以自己一条命来换你。我们都想强迫他入眠,但是都狠不下心!一句‘死在宫中’,你究竟置师兄于何地?!况且……”

“阿麻吕,够了!”就在这时,裴元突然醒转过来。他慢慢坐起了身,扶着额头,抬眼冷冷望着这场景,“裴元不过是治病救人,换了谁都会这样。裴元不会见死不救!”

“但是师兄……”阿麻吕提高嗓音,哪怕现下是对师兄不敬,他也要说。

“你还嫌不够乱?!在病人面前大呼小叫成何体统!你先出去。”裴元按了按额头。

阿麻吕见师兄动了怒,虽然心疼师兄,但也知道此刻不能多言,便甩袖负气离开。

“我这个师弟向来如此,还望道长不要介怀。裴元打扰道长休息已久,先告辞了。”裴元整理好衣服,向洛风拱手,随即便欲离开。

“裴元!”洛风急急唤道。

裴元停住脚步,却不回头。他说,语气孤傲,却也有着不易察觉的疲惫:“洛风,我对你之心从不求你回应。放心,君既无意,我裴元也不是不识趣。至于你的伤,我自会尽力。”

洛风垂了头,犹豫了一下,语气微微颤抖:“我刚刚见你已经有了白发……不必勉强了,洛风命该如此。”

裴元一怔,随手拨过自己的长发。洛风刚刚梳理过,裴元迷蒙中依稀能感到他手指的温度,那般轻柔,带着华山的雪气。

垂头看着自己墨色长发中夹着的那几丝雪色,裴元微不可察的笑了笑。

他如何会不知命?只不过放不下……放不下而已。

“洛道长不必担忧,我青岩万花医术高妙,这根本算不得什么。道长好好休息。”随即裴元便走了出去,只留洛风一人在房中。

洛风望着裴元的背影,疲倦地合上了眼眸。

 

又过了几日,裴元依然毫不松懈的寻找方法。

洛风确实是死了,他不过是强用锋针将那一瞬的死气逼至一处封起,但这根本无法长久。一旦死气聚集到连针都封不住,那么大约……依然是死吧。

他翻阅了大量的医典,甚至对苗疆那处的蛊毒都寄予了希望,但依旧一筹莫展。

他揉着额头。自洛风醒来那日至今,已经好五日了。他已经五日未见洛风了。每日,阿麻吕都被他支使了去为洛风行针,自己却避而不见。呵,真是折腾啊。

但是两人见面……又能说些什么?

“师父,”阿布蹦着进来,“天工那些师兄们将那个带滚轮的椅子做好送来了!”

正在头疼的裴元抬了头,甩甩手:“那你带那只呆咩去花海逛逛吧!”

记得他一直想要看晴昼海。

洛风坐在花海中,闻着鼻端氤氲的花香药香,看着远方铺至天际的蓝紫色的花儿,心中安谧一片。

有好些弟子在花海采药,阿布在他不远处逗着那些鹿。就在刚刚,有一个万花的小师妹,穿着半夏套,红色的布巾扎着长长的马尾灵动活泼。她跑过来塞给了他一小罐花蜜,眼睛红通通的,“道长你一定要好起来啊!”

他知道,裴元为了救他花了多大的代价。万花谷众人只盼着他能早日康复,这样他们的大师兄便能早日安心。但是……他低头看着自己的手,握了握。

他能清晰地感受到生命的流逝,每一日过的都像是最后一日。也许今天一闭上眼,就再也看不见今世。这种感觉,就像一柄利剑悬在头上,不得解脱。

“哟,洛道长你今儿个被批准出门了?”身后传来阿麻吕戏谑的声音。

洛风偏了头,看到阿麻吕手中盒子,微微一笑,“东西已经拿来了吗?多谢阿麻吕先生了。”

“别,我可担不起这声谢。我只说了来拿道长遗物,放心,纯阳宫不知道这里的事。”阿麻吕上前几步,将长长并有些沉重的盒子放在洛风膝盖上。

古朴的檀木雕花盒,光滑温润,看着有些年头并被经常抚摸。

“纯阳宫那里?”洛风偏头问。

知道洛风想要问什么,阿麻吕心有不忍。前几日得了裴元嘱咐,在洛风面前闭口不谈纯阳,但是,何必呢?“那日你死后,谢云流道长放话说必有一日会上纯阳为你讨回公道。”

洛风大惊,随即猛烈咳嗽起来。因为自己而使纯阳更乱,这大概是洛风始料不及的吧。

一瞬间,阿麻吕看向洛风的眼神有些怜悯。

“多谢先生告知。”洛风白着脸,强笑着摆摆手。

他能如何?如今这残破的身子,连执剑都成问题,又何谈回转纯阳化解此劫?

人力终有不及。他想起他的师叔、掌门李忘生曾经对他说的这句话。清静无为,道之所存。纯阳六脉合一,他将此当做了执念反而,曲终人散。

执念入骨,反成伤。

阿麻吕走后,洛风望着万花谷湛蓝的天空,沉默不语。

而在他身后二十来尺的树下,裴元静静地望着这里,静静地陪着他。

评论 ( 1 )
热度 ( 3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玄月镜澈 | Powered by LOFTER